close

dominique de rivaz.jpg  


導演 多明妮德希法(Dominique de Rivaz)一個賣掉靈魂的人在交易成功之後應該如何活著?



這齣戲的誕生~


為什麼有這部戲的產生??很多人這樣問我,


其實,最初的idea是來自我再法國世界報所看到的一則短新聞,內容是這樣的:


一名年輕的美國人在eBay拍賣靈魂,另外一名美國學生也照辦,


這兩人不像浮士德以靈魂交換知識、權力、美與不朽,


他們的做法不過是充滿了挑釁的動作,所收到的回報也微不足道,


買幾個漢堡,所賺的錢就沒了。


然而eBay介入,禁止這項所謂「不道德」的交易模式。


一般大眾或許覺得這則新聞有趣、好玩,


但是,它引發我思考更深層、嚴肅的社會問題與自我價值...


靈魂對於21世紀的意義在哪裡?


這則新聞讓我陷入非常苦惱的境地,除了社會層面問題,


還有兩各問題困擾著我:


靈魂對於21世紀的意義在哪裡?


一個賣掉靈魂的人在交易成功之後應該如何活著?


出賣靈魂,無論如何界定,都涉及將自己交付給這個世界、他人或是自我。


這要如何改變個人、其行為以及其未來呢?


用德國哲學家Sloterdijk的話來說,就是「無所限制地拿自我做實驗」。


電影一元起標,試圖讓想像力自由發揮...


劇本與安東賈固(Antoine Jaccoud)合寫,


算是個現代的寓言。


但現代的場景卻出現了誇張不一樣的氣氛。


我將場景設在今日的德國都市,在拉丁美國如詩般的風潮所深受影響的地方;


或是我電影訓練所紮根的塔吉克和喬治亞等,我們說「電影藝術之南方」的所在。


在社會邊緣的虛構人生,


有三個年輕人,是被社會所屏棄的新貧族,


他們忘了這個城市是會把它的子民給吃掉的!


菲路、莫瑞、里歐卡


Fi+Mo+Li carrousel.jpg


他們三個是怎樣的關係與牽連呢??  


三個朋友?三個象徵?還是三個天使?


對我而言,


他們比較像是朋友,比較沒那麼像天使。



greenhouse.jpg Fi+Mo+Li lying.jpg 


我們研究透明場景的可能與限制,溫室、玻璃之城、鏡子等


這是我們出於美感的選擇,想要召喚出一種不被看見的感覺。


溫室在本片扮演一個關鍵。


這個地方不見得一定要乾淨,卻可以讓很多日常的東西都襯托、衍生出來。


也因此,雖然菲路、莫瑞、里歐卡他們擁有不同的商品價值,卻都可以再此生根。


一元起標是現代預言...


這部戲說出生命的意義,在這個想像以虛構對抗現實的世界。


觀眾被召喚到年輕男子的床邊,當他被社會所拒絕、當他賣掉自己的靈魂……


希望能夠藉由他,我們能夠對於這個世界產生新鮮與不同的想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essimc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